咸鱼粘锅

一条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咸鱼。

【埃兰】最终测试

→千魂舞台剧 埃瑞克×阿伦

→翻译的版本不同,阿兰也挺好听的。

01

死神派遣协会里时常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新人。这一次有点不太一样,前来报到的只有一个身板纤细眉清目秀的年轻人。

回收科的埃瑞克推了推眼镜,上下扫视他一眼。心中默默腹诽,这一届的学员都是怎么回事,层层筛选下来,有资格参加最终考核的竟然只有区区一个人。

眼前的年轻人微笑着朝埃瑞克鞠躬,自我介绍道:“我的名字是阿伦•汉弗瑞兹,请前辈多多指教。”

“不用那么拘谨啊,叫我埃瑞克就行了。一口一个前辈的,还真要成老头子了。”埃瑞克摆摆手,把桌上的一个文件夹扔进阿伦怀里。

文件夹里写的是阿伦需要收割的灵魂持有者的信息。由于这次情况特殊,只有一个考核学员无法组队,只好安排了埃瑞克来带新人。其实本来上头敲定的是更年轻一点的威廉,但是他竟然以不接受临时加班为由拒绝了。烂摊子落到自己身上,埃瑞克其实有点不情不愿。

这小子看起来弱不禁风的,小小的身板竟然也能当死神?实战操作是B……到时候不拖后腿他就谢天谢地了。

阿伦接过文件夹,还没等打开翻看,埃瑞克就已经往门外走了。

“埃瑞克前辈!”阿伦只好扶正眼镜,快步跟上。

02

伦敦此时正值初冬,雪花迟迟不落,冰凉的寒雨连绵不绝,淋得人浑身都不爽快。

埃瑞克撑着一柄大号的黑色雨伞站在房顶上,居高临下睥睨着被雨雾茫茫笼罩的城市,感叹道:“我要是天天呆在这里,肯定都要发霉了。”

阿伦没有带伞,狼狈地缩着脖子挤进伞里,像是什么正在避雨的小动物。趁着这一点点空隙,阿伦翻开手里的笔记本,认真念道:“目标姓名爱丽丝,今年十九岁,生于×年×月×日,预计在×年×月×日晚10点07分死亡。离死亡预定日期还有一个月,我们需要在这一个月内对这个人类是否值得死亡进行审核……”

埃瑞克垂眼看着这个照着本子一板一眼朗读的年轻人感到有些好笑:“纠正一下,是你,而不是我们。我只是个辅助者,主要决定权在你手上。”

“啊。”阿伦惊讶的抬头,脑袋差点撞上伞骨,埃瑞克不动声色地把雨伞往高处抬了抬。

阿伦在雨幕里眯着眼睛环视一圈,最终锁定在一栋民居小楼的花园里。一位年轻的姑娘正在雨中起舞,翻飞的裙摆像挥动翅膀的蝴蝶。

“就是她了。从小身体病弱,七岁时因高烧失聪,梦想是做一个舞者。为了达成这个梦想,每天都在家里自己练习……”

埃瑞克也顺着那道目光望过去:“真是个漂亮的姑娘……可惜听不见世界美妙的声响啊。”

阿伦应道:“无法听到音乐节拍的她,要跳好一支舞,一定很辛苦吧。”

以这个雨夜为始,两人为期一个月的观察生活正式拉开序幕。阿伦做事非常认真,甚至每天都会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整理成观察日记。

03

爱丽丝以在家里给人做手工为生,等工作的份额完成了,她就会起身跳上一段最爱的芭蕾。本子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每一个动作和节拍,她全都刻在了心里。口中默念着节拍,身体在狭小的屋子里旋转,她闭着眼,想想自己在最大的舞台上表演,台下是雷鸣般的掌声。

其实并没有哪个舞团敢要她。一个失聪的聋女,连音乐都听不到,怎么能跳舞?她去面试过许多剧团,无一例外地被拒绝了,只有一个小歌剧团答应她,如果最底层的伴舞缺人手的话,会优先考虑她。

可她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。一个人住的屋子也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,还在花园里种了一大片欧石楠。

阿伦和埃瑞克在屋顶静静地看着她在小屋中起舞。一个刺耳的声音打破了屋内的平静。爱丽丝的脚踝卡在桌腿,接着又踩到了自己的裙摆,重重摔倒在一堆杂物里。头又不小心磕到了花瓶,竟然昏迷了过去。

有那么一瞬间,阿伦想冲上去扶她一把。埃瑞克斜斜的瞥他一眼,低声道:“不是什么重伤,还不会提前死亡。”

言下之意就是不值得死神现身,你给我好好待在原地。

爱丽丝足足昏迷了一个多钟头才重新转醒,捂着还在阵阵发痛的后脑勺,仔细收拾被自己打乱的杂物。

整理完房间,爱丽丝看了看表,又赶紧换衣服,匆匆忙忙地出门。她今天有一个伴舞的工作,尽管只是最角落里的替补位,她也依旧全力以赴。

阿伦和埃瑞克也纵身跟上,来到了大剧院。

04

爱丽丝的每一个转身,每一个脚步,每一次抬手,都是出自热切的真心,她在台上绽放出最自信的笑容,跳得甚至比领舞还要陶醉。

阿伦直直望着台上,低声感叹:“她确实是用心在跳舞。”

埃瑞克正在用手帕仔细擦拭着死神镰刀,随口道:“哦?是么。”

“前辈,上天为什么这么不公平呢?没有给爱丽丝一个像别人那样完整的身体,也不像台下坐着的富家小姐那样好命。”阿伦若有所思地问。

“你总是多愁善感。这并不是我们死神该考虑的范围内。”埃瑞克叠好手帕,塞回西服口袋里,“你看,好运这不就来了吗?”

演出圆满完成,爱丽丝打算去后台卸妆换衣服时,被一位先生拦住了去路。那位先生递上来一张纸条,大致内容是非常欣赏她的舞蹈,想要邀请她去他的剧团做领舞。

爱丽丝受宠若惊,攥住纸条反复看了许多遍。

是金子总会发光,爱丽丝终于熬出了头。她被挖墙脚到了新的剧团,开始排练新的曲目。她是个失聪者,学习一支新舞的难度远比正常人要大千百倍,离正式演出的时间不到一个月,她的任务十分艰巨。

剧团团长就是冲着她是失聪者这一点才想要把她挖过来的。听不见的人也能翩然起舞,以此为噱头大肆宣传一把,一定能招揽更多观众。

爱丽丝只好不分昼夜的练习,舞鞋弄破了好几双,趾尖也鲜血淋漓,可她依旧不曾停歇。

埃瑞克站在房顶上打了个哈欠:“这么晚了还不睡觉,每天又那么早起,她不需要休息?”

阿伦温柔地笑道:“她只不过正在为了理想拼上一把。”

05

一个月转瞬即逝。×年×月×日,距离演出仅剩一天,同时也是爱丽丝预定死亡的日子。

明晚就是正式演出了,爱丽丝很是激动,提早换上了为演出准备的华丽服装,在镜子前左看右看。

明天就能在众人面前一展身手,就能让全场观众都记住自己的名字,她再也不用躲在角落里做一个卑微的伴舞,她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站在舞台中央,就像一个真正的舞者。

灶台上的水壶早已经响了许久,咕噜噜的水汽顶着壶盖躁动不安。可爱丽丝的世界里只有一片死寂。

距离十点零七分还有一个小时。阿伦突然有些恐慌,那大概是要目睹一个鲜活生命旋即消逝的不忍。

壶里的水逐渐烧干了,壶盖也失去挣扎的气力,屋子的主人还是没能注意到厨房的异状。冬天的寒风刮得凶猛,从窗户缝里闯进来,把桌布掀飞了一个角。

火势一但燃起,便一发而不可收拾。邻居们尖叫着冲出家门,一时间街道上一片骚乱。

爱丽丝听不见人们的呼救,依旧陶醉地,幻想着明天的演出。直到火舌爬进卧室,浓烟灌进鼻腔,她才赫然惊觉。

此时已经晚了。

十点。整栋楼都被火焰吞噬,街坊四邻都用锅碗瓢盆从远处打来水试图救火,可这些还是杯水车薪,火势加上风力相得益彰,简直烧得摧枯拉朽。

跃动的火焰在阿伦眼中明灭,隔着清凌凌的镜片,他凝视着在二楼屋子里呼救的爱丽丝,心里一团乱麻,两个念头在脑海里相互厮杀。

只有她没能逃出来。

06

阿伦握紧了腰侧新人通用的短小镰刀,朝火场里冲进去。

埃瑞克试图拦住他,却被他突如其来的攻击逼得回防,竟然就这么在眼皮底下放他跑了。

“你想干什么!”埃瑞克向前方的背影吼道。

阿伦一言不发,只用镰刀砍开木质的窗户,闯进屋内。

这小子不要命了!

埃瑞克抽出死神镰刀,跟着冲进去。

灼热的火焰爬上华丽的裙摆,将精致繁复的蕾丝吞食殆尽。爱丽丝被浓烟呛得昏迷,趴在木质地板上一动不动。

阿伦被火熏得睁不开眼,一手护住前额,一手握紧镰刀大力劈砍。木质房梁横七竖八地倒塌,他终于在角落里发现了奄奄一息的爱丽丝。

脱下西装外套尽力扑灭她身周的烈火,阿伦抬起爱丽丝的手臂搭在肩上,试图将人背起来。

在火焰燃烧的哔剥声中,传来埃瑞克嘶哑地怒吼:“闪开——”

摇摇欲坠的房梁终于垮塌下来,混杂着屋顶的砖瓦朝那两人的头顶砸过去。埃瑞克一个前扑,把两个身影推得摔到一边。

“前辈!”阿伦对着被火焰吞噬的埃瑞克大喊。

横梁直直压在埃瑞克的右腿上,脚踝以不正常的角度扭曲着。阿伦想要把横梁砍断,却始终够不着,手里的镰刀太短,只能徒然挥舞。

这时的埃瑞克竟然还能笑得出来,毫不在意地回应:“说过多少次,别叫我前辈啊!”干净利落地挥刀,切断燃烧的横梁,他摇晃着重新起身。

在浓烟烈火的地狱中,他朝阿伦伸出手。

两人架着昏迷的爱丽丝从窗口跳出来,二楼的高度不算低,幸亏有花园里那一片灌木植物做缓冲,才没有摔得伤筋动骨。

07

一逃离火场,阿伦赶紧把爱丽丝平放在地上,伸手去探她的鼻息。

埃瑞克看见阿伦的指尖在颤。

10点07分,爱丽丝没有了呼吸。阿伦沉默地收回手,一言不发。

埃瑞克低声问:“你为什么要救一个必死之人?”

阿伦的眼里蒙上了一层薄雾,声音还带着颤:“她还这么年轻,本还可以为了梦想而奋斗的!其实只要我告诉她一声,她就不会……”

一个小小的水点落在他的鼻尖,带来一丝清凉。埃瑞克抬头向天上看去,竟然下雪了。

迟到的雪花纷纷扬扬的落下来,一靠近火场就无可救药地化成白烟。前仆后继,壮烈牺牲。

阿伦用死神镰刀剪断了爱丽丝的走马灯剧场,将灵魂仔细收好。雪花落在他的脸侧,化成晶莹的水珠,混着眼眶中的湿润一起慢慢滑落。

“你在哭吗?阿伦?”埃瑞克轻声问。

“……”阿伦掩饰般的转移话题,捻起身侧的一朵紫色小花,“这是Erica(欧石楠)啊!”

埃瑞克挑眉:“这花叫Erica?”竟然和自己的名字同音。

两人并肩站在一大片欧石楠里,身后是熊熊烈火,头顶是漫天大雪。

倔强的花朵盛放在凛凛寒冬,在呼啸的北风中傲然生长。其他的花朵树木都已经枯萎,唯有欧石楠在这片小小的花园里兀自开放。

阿伦低声解释道:“花语是孤独。”

“孤独?”埃瑞克回身,目光与他对视。

“无论谁都是孤身一人,从出生之时,直到生命结束那一瞬。其实我很清楚,不能干涉他人的死亡。”阿伦越说越伤感,语气也越发低落。

埃瑞克打断他:“你一个死神别成天多愁善感的。”

“诶?”

“说什么孤独啊,这花不是成片成片开得好好的吗?还有,出生和死亡的时候也许的确是孤身一人,可是就像这欧石楠一样,旁边总会开着其他同伴……永远开着……”

阿伦震惊又感动,他没想到埃瑞克竟会说出这番话来。心中五味杂陈,抬起的手想要向前伸去,却还是被理智拦住,垂下手臂。

“埃瑞克前辈,还挺爱装酷的。”阿伦低头笑起来。埃瑞克安慰人的方法还真是独树一帜。

“啊,偶尔还是要装装的嘛!”埃瑞克豁达地说。两人相视而笑。

花瓣飘飞,在火光映照下,两个死神的背影渐行渐远……

08

阿伦顺利通过最终测试,成为正式死神。高层的领导问他,想要去哪个部门。看着他文文弱弱的样子,应该会选秘书科或者庶务科吧……

“我想去回收科。”阿伦在办公桌前,语气坚定。

“哦?理由呢。”

阿伦有些腼腆地笑着说:“因为我想继续跟着埃瑞克前辈学习,想成为他那样优秀的死神啊。”

END.

=======

还埋了一个小小的梗:阿伦因为实习死神的镰刀太短没能救人,所以之后才选择了长柄的武器~

评论(6)

热度(6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